• 首頁
  • >
  • 最新消息
  • >
  • 中國語文科電影觀賞日——從《長安三萬里》欣賞中華文化瑰寶

中國語文科電影觀賞日——從《長安三萬里》欣賞中華文化瑰寶

日期: 13/09/2023

本校中文科老師與11位中二至中五的同學到戲院觀賞《長安三萬里》。在銀幕上,歷史故事活靈活現,不僅為學生們呈現了古代中國的壯麗畫卷,還引發學生們對祖國歷史的深思和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長安三萬里》是一部2023年出品的3D動畫歷史電影,以壯麗的盛唐時代為背景,生動地展現了在安史之亂席捲的戰火中,長安這座古城陷入混亂的場景。影片通過升任劍南節度使的高適,身處與吐蕃軍交戰之際,與前來調查李白投靠永王李璘案的監軍太監進行深刻對話的情節,帶領觀眾回溯了他與李白多年來的深厚友情,以及與杜甫等詩人的跌宕故事。

 

5B陳雅雯觀後感:

 

長安三萬里主要是敘述唐朝安史之亂時,高適和李白的友誼與故事。電影當中的事件和意外都一一體現了李白曠達灑脫的人生觀及高適認真老實重情義的價值觀,而正正就是這樣性格截然不同的兩人,從莽撞打鬥到相知相惜,從年少氣盛到白髮蒼蒼。每當他們巧合重逢時,我都感慨世間的緣分,他們彼此給予鼓勵。雖然詩人們最終未有達成官夢和考取功名,我卻明白到功名和成功並非建基於成就或功名利祿。正如電影所說,詩在長安在,李白、杜甫和王維等人為長安留下多首千古名句,這就是他們偉大的成功。即使在雲山城之戰中,有勇有謀、真正的功臣高適未有得到應有的功名,可他能保家衛國便已經成功。

 

每每電影中出現詩句,我都被氣勢磅礴的感覺帶入其中,哪怕是我不認識的詩句,我都可以從中領略到一二,令我歎為觀止。

 

人人都有遺憾,詩仙亦有。而不同只是在於你未必繼續前進,詩仙卻仍能於坎坷的命運中寫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言壯語。我明白到不論古今,我們終歸會在現實與理想間躊躇不定,但正如電影所說,身在盛世,心中的「錦繡」必然有脫口而出的一天。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Top